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獨腳將軍—陳策

獨腳將軍—陳策

基本資料
字籌碩,廣東(今屬海南)文昌人,生於一八九四年,海南文昌籍, 黃埔水師學堂駕駛班五期。海軍中廣東艦隊的名將。陳策三歲時隨父親到新加坡,八歲時回中國。小學畢業后,到廣州的“廣東海軍學校”讀書,并且加入同盟會。
廣東粵海艦隊司令。民國二十六年抗日戰爭爆發后,陳策任虎門要塞司令,負責廣東沿海防,主力防守虎門,數次擊退日海軍攻擊。 1938年与當時居往香港的李福林合演反間計,誘使日軍登陸虎門,在海上擊斃日軍數百人。陳策亦于在這次戰役中被日軍炮火擊中,左腿被截去。被稱為“獨腳將軍”。 民國三十年香港淪陷前夕,陳策將軍帶領數十名英軍成功突圍,英皇冊封KBE,人稱“東方納爾遜”。
放大
獨腳將軍—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