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臨危受命臨難不茍─獨腳將軍陳策

臨危受命臨難不茍─獨腳將軍陳策

作者:王立本
撰稿人:王立本
民國30年 - 30年
其實抗戰時期,國軍與日軍實力相差最懸殊的,是海上力量。 中國自甲午黃海之役以來,海軍力量始終不振。當30年代國民政府開始銳意整軍經武之時,耗時且糜費不貲的海軍建設是被放在最後一個順位;當然,這是為有效整合資源的不得已措施。故至全面抗戰爆發時,日本海軍在規模與實力上早已超英追美,而中國海軍卻僅有日本海軍噸位的零頭罷了。 據說日軍在估算中國軍隊的戰力時,從不將海軍計算進去。 可是一般人卻很少知道,中國曾有一為讓英帝國海軍豎起大拇指的優秀艦隊指揮官。 這個人就是陳策。出身海南島文昌的陳策,曾於當年陳炯明叛變時率領永豐艦順利營救國父孫中山先生脫險,後來因為作戰時負傷於去掉一腿。
放大
臨危受命臨難不茍─獨腳將軍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