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部隊鬧營事件起因

部隊鬧營事件起因

作者:邊樹國
撰稿人:邊樹國
當年服務單位:陸軍三十四師
我在軍中數十年,目睹鬧營事件多起,追其起因多為少數人心理不平衡,或睡夢中精神受到某種驚嚇而不能控制,突然大聲驚叫進而影響別人。突然間若有一人驚叫,其他人沉睡中突然驚醒,恍惚中還未能理解發生何事時即隨聲附和,而當這幾個人一起喊叫再驚醒別人時,遂造成更多人一起驚恐喊叫,此即謂「鬧營」。 綜觀鬧營發生時,會見到兩種人:一種人即隨聲附和,另一種人奮力排解壓制不使事態擴大,此類人多為幹部值星官等類人員,但這些人同是被驚醒者,同為軍人,因何能更保持鎮定?此即責任心與個人智慧不同所致。驚叫者無能控制自己,可能造成大禍,後果不堪收拾。 「鬧營」多發生在以下幾種時間:作戰後、行軍後、操演後、或過於疲勞之後。
放大
部隊鬧營事件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