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緬懷一江山烈士

緬懷一江山烈士

作者:介之
撰稿人:介之
民國43年



一江山為一蕞爾小島,面積僅一.五平方公里,為浙江省臨海縣屬小島之一。惟位於大陳前哨,形勢險要,為駐守大陳國軍海上監視共軍動態的據點。島上全是岩石,沒有居民,也無出產,倘久不下雨,飲水必須自大陳取用,是個生活艱困的地區。

王生明將軍於民國三十九年從大陸撤退來台,次年任軍官戰鬥團上校副大隊長,戌守下大陳,後調一江山地區副司令,再任南麂地區副司令。四十三年二月升任司令。十月大陳防衛司令劉廉一,以王生明領導得法,改調為一江山地區司令。王生明受命後,即在島上掘戰壕、築掩體、加強演訓,提振士氣。四十三年十二月,共軍兩度猛烈砲擊,又以飛機轟炸,彈如雨下,王生明的軍服為彈片洞穿數處,但他不顧生死,往來各據點指揮,使其知難而停。更於當月二十日,官兵代表一百五十餘人,刺血簽名,效忠領袖。因之膺選為第五屆陸軍戰鬥英雄,出席四十四年元旦英雄大會,接受表揚。蔣總統親為佩戴英雄章,他感奮之餘,益增效忠領袖、報效國家的決心。

放大
緬懷一江山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