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砲火下冒險作業 憶金門測量任務

砲火下冒險作業 憶金門測量任務

作者:汪宗澋
撰稿人:汪宗澋
民國48年

我於民國四十八年從聯勤測量學校正班畢業,隨即分發至陸軍測量隊服務;上級有鑑於金門八二三砲戰所使用的軍方地圖為二萬五千分之一,精準度不足,小部隊兵力難以顯示配置,因此決定將比例尺放大到一萬分之一,乃下令測量隊派員前往修測。在八七水災的前夕,分隊長王廣濤率隊攜帶儀器搭乘專機抵達,向金防部報到後,立即展開量測作業。

作業期間由於八二三砲戰即將滿週年,對岸共軍頻頻心戰喊話,揚言要在砲戰週年前夕,給金門慶祝慶祝。金防部為求慎重,乃通知本隊如遇突發狀況,應立即驅車前往特定坑道集合。這段期間每日下午約六時許,對岸共軍即會向金門地區發射宣傳彈,砲聲咻咻滑過天際,一時之間難以判斷砲彈落在何處,難免令人有些緊張不安。之後對岸共軍又宣布「單打雙不打」,本隊接獲金防部通知,要求本隊全員單日絕對不要外出作業,以免發生意外。

分隊長王廣濤將金門全區分成六個區塊,分給我們六位同學,我負責料羅、古寧頭周邊地區,作業期間所經地區之屋舍大多彈痕累累,令人怵目驚心,尤其以南山、北山兩個村鎮破壞得最為嚴重,視見砲擊後的慘狀,深深感受到戰火的殘忍無情,也讓我對「戰爭」有更深入的體會。

放大
砲火下冒險作業 憶金門測量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