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十三歲入伍  娃娃當兵記

十三歲入伍 娃娃當兵記

作者:鄒岳霖
撰稿人:鄒岳霖
民國38年 - 42年
民國三十八年撤退來臺的部隊中,夾帶著很的娃娃兵,民國四十年三月十八日由陸海空三軍抽調來的幼年兵約一千三百人,成立「幼年兵訓練總隊」,這可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部隊,但是只短短的一年多就解散。我當時十四歲,有幸成為幼年兵其中一員。
孫立人將軍擔任陸軍訓練司令及臺灣南部防衛司令時,發現部隊都有不少娃娃兵穿著軍裝夾雜其中,這些六到十六歲的青少年,入伍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父輩為國捐軀戰死沙場,母親亦因流離失所而無法照顧,遂將幼子托身於軍隊,有些是父兄從軍挾帶子弟同行,也有半路收留與父母失散的幼童隨軍寄養,而我則是頂替哥哥名額而當兵的。
我的老家在廣東省茂名縣高州市,民國三十八
放大
十三歲入伍  娃娃當兵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