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作者:酈長春
撰稿人:酈長春
民國38年 - 109年
母親節晚上,看著高齡九十七歲的媽媽,我心中洋溢著幸福與感恩,深夜案前點燈提筆,就寫「我的母親」吧!這是小學生必寫的作文題目,卻是絕對不過時的作文題目,因為在人生不同階段,對媽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民國三十五年間父親在孫立人將軍率領的新一軍中擔任營長,當時部隊正在東北與共軍作戰,媽媽則與其他軍眷一樣,跟著軍隊一起行動,我是民國三十六年在長春市出生,故取名「長春」。
民國三十八年戰事危急,軍方下令眷屬先行撤離,那時我還不到兩歲,父親因擔心母親單獨一個人揹著我逃難,母子存活機率不大,於是偷偷將我藏在眷舍的日式地板下,不讓母親帶著我走,但媽媽發現我不見後,在屋裡、屋外四處瘋狂
放大
我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