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臺北榮家臥虎藏龍,王翔雲伯伯,曾是著名黑蝙蝠中隊成員

作者:台北榮家詹政光社工師
撰稿人:台北榮家詹政光社工師
當年服務單位:黑蝙蝠中隊
民國11年 - 109年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臺北榮譽國民之家,榮民伯伯,臥虎藏龍。王翔雲伯伯,享壽98歲(109年7月亡故),曾是軍中著名的黑蝙蝠中隊成員,王伯伯民國56年空軍中校退役,曾擔任黑蝙蝠中隊執行電子儀器、航空測量等任務,在大陸執行飛行任務及電子偵查時,被地面部隊炮火擊落,逃生後被救起遣送到泰國曼谷,之後輾轉來到臺灣。

王伯伯指出,「黑蝙蝠中隊」成立於1953年韓戰結束後,當時東西方對抗進入冷戰時期,美國亟欲搜集中共軍事部署和動態,但又怕犧牲美軍,且擔心因侵入中共領空而掀起國際事件,遂找上我國協助;王伯伯表示,當時由美國提供飛機和最先進的電子偵察設備,我國出人出力,派最優秀的空軍健兒深入敵後,冒死為美國搜集電子情報以換取美援。


王翔雲伯伯說,「黑蝙蝠中隊」是空軍特種部隊,建制成軍前後折損了10多架飛機、100多位飛官殉職,是中華民國空軍犧牲最慘烈的一支部隊。基於保密的原則,這些折翼的「黑蝙蝠」無法以軍禮隆重下葬、家屬不能談論、國人甚至不知道英雄殉難在何時、何地。

據了解,當時政府1949年在大陸撤退來臺,孤立無援,尤其是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白皮書,指國民政府已無可救藥,根本不願跟臺灣打交道。但中華民國派出優秀的空軍官兵替美國人執行偵察任務,「爭取到美國的外交支持及實質援助,全島得以生存發展」,王翔雲伯伯說,這段歷史,很多年輕人,可能都已經忘記。

王翔雲伯伯106年自費身份入住臺北榮家,待人和氣,與室友袍澤相處愉悅,話當年,閒暇畫山水畫作樂,日子過得相當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