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王林上阿姨期待於臺南榮家平安頤養天年110年8月15日攝

砲火下的金門烈嶼 期待和平共生

作者:王林上
撰稿人:梁媛媛輔導員
民國28年

        王林上,民國28年生,福建金門人,歷經第二次台海危機,育有三女一子,民國106年入住臺南榮家安養迄今。回憶起當年八二三炮戰爆發的前夕,看著平常不過的日常,突然發生了變化,某軍事營地突然失火,數不清的砲彈從天而降,戰爭號角就此響起。
     「親愛的大陸弟兄們,前往台灣就是你們脫離共產投奔民主自由的好機會,在台灣有數不清的財富、娛樂……。」這是在八二三炮戰爆發前的日常,兩岸彼此信心喊話,發動心理戰,試圖動搖對方軍心。民國47年8月23日,中共對金門列島突然開火,數小時內落下了近4萬砲彈。在這場砲火下,金門瞬間落入人間煉獄,四處都是受傷士兵的慘叫聲,當時生死一瞬間,王阿姨慶幸躲進了防空碉堡,在黑暗的碉堡裡,除了不安,還是不安。日復一日,每聽到廣播聲,習慣性往防空洞跑,已成為當時的日常。戰火一直延續到9月美軍武器援助才逐漸停止,戰後的金門,地景殘破不堪,到處都是焦黑的屍體以及密布著失去親友們的哀傷,那種無能為力的景狀,想起來還是鼻酸。

放大
王林上阿姨期待於臺南榮家平安頤養天年110年8月15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