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大時代小人物-勇往直前、無役不與

作者:莊佳諼
撰稿人:莊佳諼

  夏曦地老先生於民國14年出生, 13歲時便目睹戰爭之殘酷,當時還是孩子的他,在出外跑腿的路上遭遇日軍轟炸,轟炸過後,身上滿是沙塵的他目之所及已是人間煉獄,破碎的衣物和屍體佔據眼簾,坐落山岩的俄國大使館被炸得火焰沖天,使尚為年幼夏先生開始了解「戰爭」對生命的威脅,在其心中留下一道陰影。

  15歲時夏先生父親逝世,夏先生因此出外習藝,因志趣不合,後經人介紹,到重慶衛戍司令部當了傳達室收發文的小兵,至此開啟其從軍生涯,後因工作勤奮負責,未幾即調升第二課准尉司書。

  當時,稽查處表面上是公開的衛戍治安機關,但其實際業務則是軍統局對日抗戰敵前敵後及大後方不公開的鋤奸肅貪情報機構。軍統局的情報網對抗戰勝利、安定後方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甚至對盟軍也提供了協助。其中最出色的一個震驚美國朝野的案例,就是一位女性譯電員姜毅英(化名)破解了日軍要偷襲珍珠港的密碼,當時羅斯福總統並不相信有此可能而輕忽了這個重要情報,然不久日軍大肆偷襲珍珠港的事實,促使美國軍政領導人確認軍統局的情報能力不容小歔,於是派遣了美軍相關單位、人員與軍統局密切合作,開辦了「中美情報合作社」,提升了美軍的情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