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榮民編成語典 盼賣版權助弱勢

88歲榮民陳國弘因對成語有興趣,退伍後在台南開書店,花七年編撰一部成語典,除了成語外,還有諺語等資料,共收錄4萬多筆條目。他說,一生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這部字典,希望賣出版權,所得捐給弱勢團體。 出生大陸江蘇的陳國弘畢業於陸軍官校,少校退伍,對文學非常有興趣,即使在軍中也常利用時間看書進修,一度回到陸軍官校教書;退伍後在台南開書店,出版了不少實用書籍,像是「常見錯別字手冊」就再版了近50次,還受邀到許多學校演講。 在浩瀚的文學領域中,陳國弘最喜歡成語,因每句成語都蘊含歷史典故,用簡單幾個字就能傳達意思,「這是中華文化的精華」。他花了七年翻閱經、史、子、集等眾多書籍,逐一挑出成語,編撰
了一部「成語源」,裡頭的成語從通俗到冷僻,應有盡有,還收錄不少諺語資料。 因年紀大了無人照顧,陳國弘在2008年搬進台南榮民之家,他沒有什麼私人物品,只有這部厚如百科全書的成語字典一直放在桌上。他說,這輩子最寶貝的就是這部成語字典,想把版權賣出去,所得全數捐給弱勢團體,「反正財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還不如送給更需要的人」。(資料來源:102年3月27日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