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蔣介石時代 ICRT創辦人指導軍樂隊

前聯勤軍樂隊隊長周世文表示,現今國內每逢典禮有部隊或是學生進場都會播放或演奏的「分列式進行曲」,就是由艾理生改寫的版本。 周世文正在撰寫中國近代軍樂史,有機會接觸艾理生的史料,也與艾理生的女兒瑪麗珍取得連繫。 他說,一九五三年蔣介石總統指示國防部請美軍派遣音樂顧問協助國軍軍樂隊訓練,曾在西點軍校軍樂隊擔任助理指揮的艾理生准尉,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到台灣美軍顧問團報到。 國防部在當年五月下令將國防部軍樂隊與裝甲兵司令部軍樂隊整併為示範樂隊,艾理生除了主導訓練,還爭取美援提供經費,在政戰學校設立「軍樂人員訓練班」,同時開辦軍樂人員指揮訓練班、示範演奏班等班隊。 周世文指出,艾理
生在台灣創作或改編多項曲目,「雙十國慶勝利進行曲」就是艾理生一九五四年剛到台灣時的創作。現在總統府及國防部典禮所奏的「中華民國國歌」版本就是由艾理生為其和聲及配器的管樂版本。 周世文指出,台灣唯一的英文電台ICRT,最早名稱為「中美軍人之聲廣播電台」,一九五五年開播之後,艾理生是第一任台長,後來在台中、台南等處增建轉播站,並改名為「駐台美軍廣播電台」,一九七八年中美斷交,美軍電台更名為ICRT電台。(資料來源:102年4月1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