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東港共和眷村 上演台版《珍珠港》

東港共和眷村是屏東保存最完整聚落,從日治時代迄今,都是空軍眷舍,在動盪不安年代,這裡曾有類似國片《海角七號》、好萊塢電影《珍珠港》真人真事發生過,許多老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以東港大鵬灣為南進基地,設有水上機場、彈藥庫、參謀學校、空軍眷舍,及培植空軍小學,形成完整「空軍村」;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台,也在這規畫空軍防炮部隊,還建立祕密偵測部隊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負責偵蒐對岸情報。 擁有將近八十年歷史的空軍共和眷村,近幾年隨著改建案爭議,爭取文化保留,過往的老故事也被挖掘出來。尤其黑貓中隊的張立義與張家淇這對患難夫妻,人生故事猶如電影《珍珠港》真人版。 民國
三十八年出生在共和眷村、父親是空軍醫院院長的陳東福回憶,張立義飛機出事前一個禮拜,他親眼目睹張家淇送張立義搭火車畫面,後來空軍司令部稍來通知張立義已死消息,張家淇守寡九年後改嫁何忠俊上校。 多年以後,傳出張立義回台尋親,何決定簽字離婚,讓張家淇與張立義再續前緣,廝守到老。 民國五十二年六月,黑蝙蝠中隊機長周以栗中校率十四名組員,駕著P2V-7型飛機墜毀,機員全部殉職,為了紀念他空軍小學改名「以栗國小」。 以栗國小校長洪美珠說,有這麼多豐富的老故事,她決定成立小小解說員社團,讓更多人了解眷村人文歷史。(資料來源:102年4月28日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