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陳懷飛行不帶降落傘 寧死不被俘

空軍烈士陳懷的家屬昨天來台,引起關注,陳懷生前由故總統蔣中正取別號「懷生」,殉職後蔣親自為他證道,備受器重。 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九年,陳懷多次駕駛偵察機深入大陸偵察中共重要設施,躲過中共砲火猛烈轟擊、米格機群攔截,飛行技術優異。 退休教師高興華和輔仁大學新傳系主任習賢德說,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五,陳懷完成黑貓中隊第一次大陸偵照任務,飛越甘肅等十餘省,共九小時、三千三百二十哩航程。 當時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親自在桃園基地跑道頭迎接他歸來,說再也不信「十三號星期五」是不吉利的。 兩天後,陳懷獲得總統蔣中正召見鼓勵,合照留念。同年九月初,陳懷寫信給總統,附上這張合
影照片,請求簽字。蔣中正隔天召見,問他的別號,陳懷說沒有,蔣為他題了「懷生」二字,要他保重生命,叮囑「你飛行以前,不要忘了(帶)降落傘才行。」陳懷回答,他絕不在大陸上使用降落傘,絕不願被俘,苟且偷生。 陳懷九月九日星期天第四次出任務,沒上教堂,在口袋裡放了一小本聖經,當天殉職。蔣中正在士林官邸凱歌堂為他證道,蔣經國也撰文「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哀悼,親自替陳懷銅像揭幕。 為紀念陳懷,台北市懷生國小、國中,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懷生廳」,桃園縣八德市已關閉的「懷生機場」,都以他命名。(資料來源:102年5月26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