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羅先生著軍裝英俊挺拔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羅先生著軍裝英俊挺拔
陸軍步兵學校士官第五大隊十九中隊無線電四十七期畢業紀念照,羅先生為第2排右5。

國軍打八路 莫名身負傷

口述人:羅運良

國軍打八路 莫名身負傷
  問:伯伯您説您那時候負傷,您是怎麼受傷的?
答:我也不知道怎麼負傷的,人家把我救下來,救下來第二天早上,我一看我邊上就睡了中共的傷兵,傷兵就住在一起,有時候一起醒過來大家就一起聊天,就聊啊。
問:第二線有遇到敵人嗎?
答:看不到敵人,你怎麼看得到,民國38年10月24日晚上,由於正好是外島的霧季,整個島像是罩在濃濃的雲層,你把你把手伸出去,連自己的手指都看不到,真的真的,這麼多的部隊拉著上前線的話,你跟著屁股後面走,那看著影子,人家說:「伸手不見五指。」真是不錯,保證你什麼都看不到的。
問:您那時候跟共軍的傷兵聊天,聊些什麼?
答:聊些就是你怎麼當了八路軍,我們叫他八路軍,他就講,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他說他是在上海撤退的時候,他們一個加強營留下來掩護部隊,然後大部隊上了船到臺灣來了,他們就沒有上船了,之後在上海被俘,被俘了之後整編到了廈門,沒有打金門古寧頭以前,中共的部隊吃得好喔,我還記得他說殺豬宰羊啊,而且還發了薪水、發了薪餉,這個印象是這樣的。
問:所以這些被俘虜的共軍後來就整編到國軍?數量有多少?
答:對對,他們要受訓,受完訓之後就分到各單位,年輕的還要當兵,年老的可能就分到榮家、各機關學校,可能都有。正確的數目我也不清楚,我還太小,印象很模糊。
問:那古寧頭戰爭結束後發生了什麼事?您就還是留在金門嗎?
答:部隊接著就重新整編。
很荒唐的,我戰爭結束了之後,我也不曉得,大概是年輕小孩的關係,我不曉得怎麼搞的我就到老百姓家裡去了,這個很好笑的事情。我還記得一個王媽媽,就在王媽媽家裡頭住下來了,很好笑的事情啊!因為那個王媽媽對我很好啊,因為傷勢好了。那個時候物資很缺乏,民國38年,你想吃葷吃肉很不容易的,但是她很愛護小孩,大概她經濟環境很好,每天還搞那個肉給我補充營養、給我吃,現在我還記得,我很感念,常常想到。
因為自己太年輕、太小,好多事情懵懵懂懂的,有一天出去玩,在大金城逛街,碰到了以前部隊的人,就說:「你在哪裡?現在我們部隊整編,整編了之後我們到小金門去了。」我說:「好啊!」就走,真不懂事,我要走沒跟那個王媽媽打個招呼,之後我很遺憾,我一直很懷念、很想念的,好不懂事。
年輕的時候,當時我是個中士,戰爭勝利了我應該升一級,我沒有這個觀念,結果整編到衛生連,當那個時候叫看護兵,降了一級,下士,現在講起來也很好笑、也很好玩。
問:那時候在小金門是做些什麼?
答:看護,就是擔任衛生兵。不要說是打仗了,軍人平常運動激烈,還要構築工事,難免都有一些皮肉之傷。

放大
羅先生著軍裝英俊挺拔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羅先生著軍裝英俊挺拔
陸軍步兵學校士官第五大隊十九中隊無線電四十七期畢業紀念照,羅先生為第2排右5。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