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憶年幼隨部隊來台軍旅生活

口述人:袁執中

問:袁伯伯請問您以前的家庭背景是?

答:我們家庭世代務農,我們家是廣東客家人,我們家一向都是務農。在我12、13歲的時候我就出來,那個時候民國36年,出來以後到部隊裡面去了,37年還是38年那個時候就開始打仗,那個時候我們在家裡連飯都沒得吃,那個時候想出來當兵但是年紀太小了沒有人要,講難聽點步槍拿在手上比我還高,但是我還是跟著部隊看能做些什麼,當年我才14歲,後來15歲跟著部隊來到台灣。

問:那您14歲跟著部隊打仗一路跟著部隊到台灣來了?

答:對,就一天到晚一直在打仗,這一兩年跟老共打仗與其說是打仗,事實上我們是在撤退,敗退!我們是在敗退,那個時候國民黨跟共產黨打仗共就打了2次,2次大仗。

問:兩次大仗?

答:對兩次大仗,一次是在東北四平街那個時候死十幾萬人不到二十萬人,另外一次呢,就我們講的徐蚌會戰就是徐州、蚌埠那個會戰,雙方死了上百萬人。到了金門後就發生了古寧頭戰役,那時候不管共軍還是我們,我們穿的都是一樣的土黃色的衣服。

問:穿一樣的衣服?那你們怎麼分敵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