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羅先生擔任白河榮家武德堂第二分隊長,領導有方獲頒獎狀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羅先生擔任白河榮家武德堂第二分隊長,領導有方獲頒獎狀
羅先生任白河榮家武德堂房長,熱心負責獲頒獎狀
羅先生(左)早年與友人合照
羅先生(左2站立者)與同伴合照

投身康樂隊 最愛那卡西

口述人:羅運良

投身康樂隊 最愛那卡西
問:您是那個時候進去御風話劇隊的嗎?
答:對,參加這個御風話劇隊,我們就是演第一屆的93軍人節,那張戲票我一直到現在都還留著,輔導會如果蒐集,這也是歷史,珍貴的歷史的見證啊!我感覺這張戲票很珍貴,在我們歷史見證,三軍軍人節,就是說陸海空這個軍人節,93軍人節第一屆,因為是第一屆,所以我把這張戲票留下來,當然我們以前演的話劇不少啦,那些都沒有價值了,但是因為這個是93軍人節第一屆的,所以我把這個戲票留下來了,等一下有時間的話,或是我可以做歷史見證的,我都可以幫忙。
問:跟我們説一下學音樂的過程?您那時候有特別學什麼樂器嗎?
答:主要是自己興趣,我小時候就聽很多的軍歌,很有感覺。樂器沒有機會接觸到,就是唱歌,唱歌給了我一個機會在部隊,尤其是在馬祖,各部隊唱歌,然後團裡頭所謂教官,就叫我去各部隊教唱,還有婦女隊去教他們唱,那唱的都是軍歌啦,很少流行歌曲,流行歌曲也有啦,流行歌曲都是自己那個哼唱,都是教唱軍歌。我是到了軍樂隊才開始接觸樂器。
問:那那時候您覺得音樂對您的意義是什麼?
答:只要是唱歌,我就快樂、很高興,就是這麼樣的簡單。之後懂得那麼了一點,那真的是陶冶性情,這個音樂是世界語言、共通的。抗日期間,用來提振士氣的軍歌,我們到臺灣來也是一樣,軍中也是。我還記得以前教得一些歌,唉!我都忘記了,比如說:「總統蔣公…」,那個時候我就在教這些歌,類似這些軍歌。
問:在這些表演、教育當中有沒有什麼讓您比較印象深刻的事?
答:深刻,年輕呀!最深刻的我記得參加這個全師,去所謂「狙擊手比賽」,狙擊手就是所謂「神槍手」,到南竿,就是馬祖的南竿,參加全師比賽,拿了個第二名。我們那個團長姓汪,我們回到北竿的時候他親自接見我,而且還叫他太太做了很好的菜,我這個印象很深,做了很好的菜來慰勞、慰問的意思。
問:那您是民國幾年退伍的?退伍後的生活?
答:我是民國49年就退休。講實在的,我在軍中,在某方面來講,發揮了文宣的這些功能,為國家做這些事情,但是站在自己個人的立場來講,在那個年代,民國40幾年,軍中要淘汰一批軍員,有一個名詞叫做「自謀生活」。因為我在軍中、在康樂隊,學到了一招半式,就去闖江湖了,所謂闖江湖就是混飯吃,就憑這個一招半式,在社會上幹什麼呢?退伍下來了,那卡西,那卡西你知道吧,我膽子大囉,跟臺灣社會接觸最多,是正式退伍了以後在那卡西。
臺灣那個時候,民國40幾年,也沒有什麼娛樂、也沒有卡拉OK,甚至說連個舞廳都很少,正式的舞廳,也只有空軍才有,其他的都沒有,就憑著學了這麼一招半式就闖江湖了,還真不錯啦,收入以退伍軍人來講,收入很豐厚了!當兵時,中士沒有好多錢,不過我們有這種康樂專長的人才,我們叫做「康樂士」,我還有這個人事晉升的命令,有編列專長號碼--康樂士,還有領額外的津貼,當然,之後在康樂隊的時候,因為自己會獨奏,到社會上還可以賺取外快。
問:那您剛剛説您後來有去過那卡西唱歌、表演嗎?
答:那卡西主要的是音樂伴奏,在那個時代的臺灣,主要是演唱日本歌,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但是玩音樂是國際性的語言,從我小時候起,我就很討厭日本的東西,但是退伍之後,學了一招半式,要生活就不能排斥,如果你排斥的話,就賺不到錢啦,賺不到錢你怎麼在社會上生活呀?懂我的意思了吧!
那時候差不多都是日本音樂的天下,不過,一個搞音樂的人,到了某一個層次的話,人家唱,你就可以伴奏,你把它的調性抓住,就可以伴奏了。在那卡西幾個月以後,我不講話,因為我那個時候還不會講台語,就是閩南語,我也不講話,反正你只要是唱日本 歌,我就能伴奏。
幾個月以後-他們一聽,也看到了,時間久了之後,哇!你是外省人,SOGA (日語),是真的嗎?我說:「是的。」他們很驚訝,還問:「外省人怎麼會懂音樂啊?」

放大
羅先生擔任白河榮家武德堂第二分隊長,領導有方獲頒獎狀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羅先生擔任白河榮家武德堂第二分隊長,領導有方獲頒獎狀
羅先生任白河榮家武德堂房長,熱心負責獲頒獎狀
羅先生(左)早年與友人合照
羅先生(左2站立者)與同伴合照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