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雷世煜

雷世煜

基本資料

性別:男性

我是雷世煜,民國13年生,四川省樂山縣人,家中排行第九,小時候人稱雷老九。父親是「洪幫」(對外稱天地會,以策動反清活動,但因引起清廷注意,後來演變成地下社團),母親則是父親第四任妻子,在戰亂的日子,仗著父親的勢力,家中環境非常富裕。
    當時戰爭四起,政府規定3丁抽1,5丁抽2為義務兵,我的兄長們都被政府徵召從軍了。而我則是在19歲那一年決定從軍,當時就讀於四川省立高中,日軍不斷進逼英屬緬甸,中國戰區總司令蔣中正根據1941年(民國30年)同英國簽署之《中英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下令派兵協助東南亞戰區副司令史迪威與保護滇緬公路,而於大後方進行召兵,因軍隊須受美軍教官訓練與操作美式裝備,故號召知識青年踴躍從軍,藉以發揮訓練成果、提高軍隊整體戰力。

放大
雷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