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雷清澄

雷清澄

基本資料

性別:男性

我是雷清澄,民國10年生,廣東省始興縣人,家中有2個姐姐1個弟弟。就讀中學一年級時,正逢日本軍閥來襲,敵機對我居住的村莊來回空炸了3次,村中被炸得殘破不堪,許多家庭也因此破碎,後來聽到有政府在徵召兵源,當時我在未告知父母的情況之下毅然決然跑去當兵。
    印象深刻的戰役是在民國29年,當時我在裝甲兵招考後當上副班長,民國30年移軍昆明、31年至緬甸第5軍參與英軍聯合作戰,當時正逢英軍撤退,我軍敵不過日本,日軍利用戰鬥機轟炸我軍,我軍奮勇抗敵後仍不敵日軍猛烈轟炸而節節敗退,日軍仍對我軍窮追不捨,我們躲在山中3天3夜,所幸逃過一劫,後來軍隊中的人員被分發至雲南、印度。在駐防雲南時,日本人欲渡瀾滄江,我軍為了阻止日軍攻勢,決定自炸飛龍橋,阻止日軍渡江,保住雲南、四川、重慶和昆明。戰爭中,烽火交戰,物資缺乏,夏天僅分發每人一雙草鞋及2套衣服、冬天則多一件棉襖。民國37年國共內戰,擔任第3營第2連的班長,在河南與共產黨對峙,裝甲車上4人除我之外,全車皆亡,我則左腳被子彈貫穿,住院3個月幸得存活。

放大
雷清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