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圖說舊事
圖說舊事
千言萬語話當年
千言萬語話當年
泛黃的老照片,留住了他們當下的生命記錄 那些曾經洶湧澎湃的大浪 卻仍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放大
龍崎工廠廢彈脫藥處理

龍崎工廠廢彈脫藥處理

民國 55 年
龍崎工廠(余奕靖)
民國55年3月1日成立之龍崎工廠,主要生產各種工礦用炸藥,提供國家重大建設、開山闢路工程所需的火炸藥,並協助解決國軍部分廢彈的脫藥處理。該廠於95年已移轉為民營廢棄物最終處理廠。 脫藥作業由軍方先剔退砲彈中的引信、雷管等引爆裝置後,運送到龍崎工廠脫藥區,用電動吊車吊到拆卸棚裡,拆下填滿炸藥的彈頭,再將重達約300公斤的彈頭送到脫藥棚加以處理。 圖為脫藥棚地面架設之吊彈軌道,配合拖車將彈頭送到裝彈架前,然後吊到架子上。工作人員必須穿著鞋尖包覆著鋼片的工作鞋來保護雙腳,以免不小心被彈頭壓到腳趾造成重大傷害。
放大
龍崎工廠廢彈脫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