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圖說舊事
圖說舊事
千言萬語話當年
千言萬語話當年
泛黃的老照片,留住了他們當下的生命記錄 那些曾經洶湧澎湃的大浪 卻仍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放大
中正紀念堂結構體

中正紀念堂結構體

民國 73 年
榮工處(賴益民)
中正紀念堂是融合了中國建築藝術與現代的建築科技而完成的,在施工上,它創下了多項國內建築空前未有的特色,它是國內第一座無構架剪力牆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正堂四十公尺見方無一根橫梁;它的伸縮縫長達一千七百公尺;使用的琉璃瓦達四十萬片,最大柱子高二十四公尺,約合一般的八層樓高,內外牆大理石為國內首次使用懸掛法安裝,地面花崗石於國內首次使用分離法舖設,斗拱數目達兩千餘個,最大斗拱高三點五公尺。在結構施工中,也首次使用目昇塔式旋臂混凝土澆築機澆築混凝土,並首次使用「壓力失水試驗」及「空隙計量試驗」,以配比來控制混凝土的可泵性。
放大
中正紀念堂結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