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圖說舊事
圖說舊事
千言萬語話當年
千言萬語話當年
泛黃的老照片,留住了他們當下的生命記錄 那些曾經洶湧澎湃的大浪 卻仍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放大
花蓮太魯閣長春祠碑

花蓮太魯閣長春祠碑

民國 45 年
第一處(第一處)
一、工程名稱:中橫公路闢建工程。 二、紀念碑座落地點:花蓮太魯閣長春祠。 三、概述:為聯結台灣東西兩地交通與促進經濟繁 榮,民國45年中橫公路正式動工,由於中橫公路所經之處多屬崇山峻嶺、懸崖峭壁等地質敏感脆弱區,開通不易,靠著人力一鍬一鏟、一斧一鑿完成,當年由榮民工程總隊隊員、陸軍步兵、職訓總隊隊員等單位共同參與闢建,每日投入人力高達五、六千人,艱苦的施工造成702人受傷,225人的犧牲,其中具榮民身分計有張明才等6人,並歷經3年9個月才完成中橫公路。民國49年5月完工後,台灣公路總局修建長春祠紀念參與闢建人員,後76年長春祠因岩石滑動導致坍方而損毀,再由榮工處於78年改建重立。
放大
花蓮太魯閣長春祠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