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圖說舊事
圖說舊事
千言萬語話當年
千言萬語話當年
泛黃的老照片,留住了他們當下的生命記錄 那些曾經洶湧澎湃的大浪 卻仍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放大
美軍孟登道中校紀念碑

美軍孟登道中校紀念碑

民國 43 年
第一處(第一處)
一、事蹟名稱:美軍孟登道中校紀念碑。 二、紀念碑座落地點:金門水頭碼頭。 三、概述:民國43年秋,中共在東南亞會議召開前夕,企圖對與會各國施予壓力,影響該會議之討論內容,復幻想於金門地區以奇襲性火力,轟毀我停泊於水頭海面之海軍艦艇,以壯其國際聲勢,遂行其政治敲詐陰謀。 9月3日下午3時,中共砲火向我大小金門,開始猛烈射擊,並向我水頭等地奇襲射擊。時金門防衛司令官劉玉章將軍,即令我砲兵部隊斷然反擊壓制,同時揭開中共與我隔岸砲戰之序幕。 「九三砲戰」之役,自9月3日起的半個月期間,中共砲擊8,767發,金門地區除水頭碼頭及少數民房遭損外,僅傷亡軍民十餘人,美軍孟登道中校亦不幸於此期間殉職。
放大
美軍孟登道中校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