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大二膽島之捷

民國39年07月26日~民國39年07月27日
地區:大膽、二膽
重要性
為典型的小島作戰,我軍有援可援而不待援、不求援,樹立「被圍不驚,莊敬自強」之精神,是一個典型的獨力作戰,並為小島反登陸作戰必勝打法又寫下新的一頁。比古寧頭、登步大捷更突出的是,守軍有充份之獨立作戰精神,故能以少勝多,以弱敵強。
大膽、二膽之役
共軍來襲,由於我軍沒有遠射程火器,為提高火箭泡的命中率,而將火箭炮安置在山腳下,果然一開始就命中連絡指揮船,並且烈燄沖天正好讓我軍指揮官凍析敵情。而共軍被我打亂了建制、組織,而重演了古寧頭鬧劇。
當共軍在古寧頭戰役受挫之後,仍不死心其攻佔金門及「解放台灣」的迷夢,因此乃積極秣馬厲兵、整訓部隊,並集結船隻意圖再犯金門島群,以挽回金門之戰慘敗的顏面。 民國三十九年(1950)7月26日傍晚,共軍29軍86師258團2營,藉白石、溪頭、塔頭、梧嶼各地砲兵的掩護,搭乘機帆船、木船共27艘、總計700多人,其中一部在大膽島東、西岸登陸,另一小部則在二膽北部登陸,意圖攻佔大、二膽島。此時駐守當地的國軍部隊為200師225團1營,兵力共450多人,在兵力眾寡懸殊下,發揮了國軍以寡擊眾的傳統精神,沈著應戰,以強烈的反登陸射
擊,擊毀7艘共軍船隻。其餘登陸共軍,則意圖進佔大膽北山之106高地,守軍第2連第2排面對共軍瘋狂的衝鋒,仍堅守據點與共軍展開浴血搏鬥,最後卒因共軍蜂擁而來乃退守103高地。但冒進的共軍很快就陷入國軍縱深防禦配置的交叉火網之中進退不得,同時另外一股竄犯南山的共軍,亦被國軍力阻於104高地之北。近拂曉時分,共軍的攻勢已遭到國軍所頓挫,因電話線路早為砲火所摧毀,故為了協調反擊行動,駐北山國軍的上士班長程富金,率傳令鄒仁祿志願冒險穿越共軍盤據的大膽島中部,前往南山營部聯絡,二位國軍弟兄發揮了極大的勇氣與犧牲精神,不懼共軍的槍林彈雨,雖然鄒仁祿不幸中彈負山,但程富金班長仍成功地衝破共軍在400公尺正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