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融洽生活
融洽生活
攜手開創未來
攜手開創未來
老榮民已在這兒落地生根 在和諧的社會裡,早忘了昔日的紛亂 他們欣喜地奉獻、耕耘,只因為愛國、愛家園.....
:::
放大
民國75年任教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軍訓教官,擔任校慶遊行指揮官(吳志德先生提供)

不老騎士-吳志德

作者:丁茹喬輔導員

住民吳志德老先生,108年12月12日與妻子一同入住八德榮家安養一堂,在榮家生活多采多姿,透過參與榮家「雲朵憶當年」團體活動,製作了獨一無二的生命足跡繪本,統整豐富的生命歷程,並向團體成員分享燦爛的退休生活。以下摘述吳伯伯生命繪本精彩內容:
  「歲月無意催人老,回憶有味情更長。」民國32年1月14日出生於四川成都,時值農曆元宵節前夕,正逢兵馬倥傯之戰亂時期,剛滿一歲有餘,生母為求兒女活命,託付孩兒與其妹、妹夫撫養,自此由義父母攜離撤退,跟隨人潮邁開千里之行。
  義父乃空軍地勤修護人員,隨內戰情勢數次遷移,民國37年12月某日清晨,乘機飛往廣州中山堂落腳,記得大禮堂內擠滿人群,彼此在寒冬打地舖就寢,後約2週有餘,眾人集體乘坐粵漢鐵路離去。
  鐵路行駛之際,曾遭受共軍攔截,年幼時險些被捕,所幸倚賴國軍保護,方能平安順利抵達。停留不久即登上軍艦到臺灣,依稀記得在艦艇上,曾遠眺香港遠景。軍艦行至基隆港靠岸,後隨轉乘火車直往屏東,被安排在屏東大新旅館落腳。
  民國38年春節,大夥兒在旅館度過。隨後轉至屏東北機里新蓋的眷村內居住,由土牆土瓦建成的房舍,每逢下雨之際,屋內容易積水。在屏東就讀仁愛國小至四年級,兒時調皮膽大,也曾隨村中孩童們至大溪中玩水,幸而被人救起,至此印象深刻。

放大
民國75年任教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軍訓教官,擔任校慶遊行指揮官(吳志德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