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融洽生活
融洽生活
攜手開創未來
攜手開創未來
老榮民已在這兒落地生根 在和諧的社會裡,早忘了昔日的紛亂 他們欣喜地奉獻、耕耘,只因為愛國、愛家園.....
:::
放大
民國50年8月駐軍金門與「毋忘在莒」勒石合影

公忠體國-聞宗炎

作者:丁茹喬輔導員

  住民聞宗炎老先生,民國107年9月22日入住八德榮譽國民之家安養三堂,在榮家生活多采多姿,透過參與榮家「雲朵憶當年」團體活動,製作了獨一無二的生命足跡繪本,統整豐富的生命歷程。以下摘述生命繪本精彩內容:
一、憲兵精神貫徹始終
  聞老先生民國15年生,湖南常德人,家中長期務農,民國33年8月,正值18歲的熱血青年,熱情響應蔣委員長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慨然應召入伍、從軍報國,一展雄心壯志。隨後更懷抱滿腔熱忱,參與上海保衛戰,在滬英勇抵禦日軍進攻。
  聞老先生隨國民政府來臺,自憲兵學校13期畢業後,曾於民國50年駐軍金門,直至民國72年陸軍少校退伍,從軍生涯將近40載,為國奉獻一己、戎馬半生,將生命最輝煌燦爛的時光,交付給國家。現今業高齡九旬的聞老先生,入住榮家兩年半載,總是謙和寬厚、以禮待人、樂善合群,主動參與許多活動,生活多采多姿。
  回憶過往從軍生涯,他謙虛表示:「行伍倥傯40年,建樹鮮有,心得無多。」然而一首憲兵歌,聞老先生卻謹記在心:「整軍飭紀,憲兵所司,民眾之褓,軍伍之師;以匡以導,必身先之,修己以教,教不虛施。」顯可見其身為榮民老前輩「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之風範。

放大
民國50年8月駐軍金門與「毋忘在莒」勒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