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深耕社稷
深耕社稷
不分各行各業
各界精英



:::

再興交趾陶民藝 林金倉(上)

作者:姜捷
成功做右銘:永遠不自滿,放手放膽做! 創業金點子:藝術與科學並用,有實驗精神就能再創新,再進步! 一尊尊栩栩如生的民俗人物,穿著獨特而鮮明的釉色, 一個個活靈活現的姿態神色,透露著喜怒哀樂的表情, 一個個歷史神話的動人故事,傳遞著忠孝節義的深意, 「身教」與「家教」全都衍化在無聲的藝術裡; 交趾陶傳達鮮活的生命,呈現創新的文化芳采, 從歷史跡痕中懷想祖先的智慧光華。 南二高的麟洛段交流道到屏鵝公路,筆直的檳榔樹成林招展,在陽光充沛的和風中颯颯翻飛,沿著美麗而空曠的屏37線,一路可看到往龍泉村的路標,每個路名上都鑲了五彩繽紛的交趾陶,濃郁的人文氛圍似乎在昭告著:
藝術園圃就在眼前,果然,東川路上碩大的「再興陶藝工坊」招牌遠遠就映入眼簾,引領著遊客貴賓進入南台灣碩果僅存的交趾陶國家藝師林再興的莊園, 4甲大的福天福地,除了檳榔樹外,還有爭奇鬥艷的植栽,串花纍纍的蒜香藤,鮮紅欲滴的仙丹綠籬,翠綠參天的羅漢松……,奇石、古木、綠茵、繁花再加上處處耐人尋味的交趾陶藝術,無怪乎來訪的人都不想離去,是的!這是南台灣的桃花源,一個讓人心曠神怡、遠拋塵俗的藝術園圃。 逸趣鄉居樂陶然 廟埕成長藝味濃 一見面,滿面紅光、身體健朗的80高齡交趾陶大師林再興立即熱情招呼,完全沒有國寶級藝師的架子,親切得有如鄰家阿伯,吩咐兒子林金倉快泡茶,完全是南台灣鄉間的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