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深耕社稷
深耕社稷
不分各行各業
人瑞翦影

唐代詩人白居易,有一首平易近人的養生詩《對酒詩》云:「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癡人。」 提醒世人「諸行無常」,要能一笑了之,化戾氣為祥和,闡揚長者之「人生歷程與養生之道」,深值後輩們去發掘和吟誦......。

:::
放大
新竹榮民服務處董處長(右1)為戈老先生(

百歲榮民戈福齡

作者:戈老先生兒子戈定軍
戈老先生,祖籍河北省景縣連鎮,該地為津浦鐵路要站,於民國初年,軍閥稱雄之際,該地一直為兵家過往及爭據之要地,因此,戈老先生的幼年時期,一直居於戰亂狀態中。由於歷代祖上經營民生必需的油鹽生意,家中經濟尚稱小康,戈老先生及家中長輩一向樂善好施,救濟貧困,因此雖身在戰亂,卻受鄉里同胞護佑。老先生於家鄉受畢相當於現今的中等學校教育時,時值共軍及日軍之騷擾,便毅然決定離家投效國軍,自此以後就一直追隨中央政府,參與剿共、抗日戰役無數。於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49年自空軍退役。 老先生早歲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故鄉成婚,妻子隨老先生跟著部隊駐地搬遷,幸承政府妥善安排,於民國37年提前來台,安置於台中市眷
放大
新竹榮民服務處董處長(右1)為戈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