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澎湖縣眷村變遷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澎湖縣眷村變遷
空軍戰聲二村

澎湖縣眷村變遷

作者:澎湖縣榮服處
基本資料
澎湖縣眷村改建和眷戶安置問題,經過十餘年的協調溝通後,澎湖地區日前僅存的貿商、篤行、莒光等眷村從96年1月17日起,陸續搬離現有的眷村房舍,國防部將澎湖老舊眷村大整合,新建14層樓共計440戶的集合式高樓公寓「龍行新城」(原貿商十村),分布澎湖各地8座老舊眷村貿商十村、莒光新村、篤行十村、澎湖眷舍、澎湖二村、自勉新村、隘門新村、戰聲二村等居民,都是龍行新城的新主人,進住原貿商十村而改建為澎湖縣規模最大的龍行天下社區全新的住家。 馬公市原稱媽宮城,建於清光緒13年,城周圍789丈、高18丈,城垛570個,設有東(朝陽門)、南(敘門)、西(順承門)、北(拱辰門)及小南門、小西門等六座城門。其東南臨海,西接金龜頭砲台,形成天然防禦,今城門大多拆除,僅餘順承門及北門部分城牆。順承門位於馬公市區西邊,即新復路與金龍路交叉口附近,是舊日媽宮城僅存的一座城門,屬二級古蹟。城門四周古榕簇擁纏繞,疏影斜枝交統成一方深幽清麗的畫景。門上有一座譙樓,即俗稱的敵樓。以前順承門的譙樓裡住有居民,民國61年時,才將之遷移。曾有謠言說施琅當年率軍攻打澎湖時的戰士陰魂不散,致順承門夜間,一度人煙罕至,但謠言畢竟是謠言,每當黃昏之際登樓遠眺,風聲蕭蕭,彷彿親臨百年前的戰場,氣氛蒼涼。 原於莒光新村之篤行幼稚園,座落於舊城牆遺址之西南方,其中可以注意到的是,雖四周皆已斑駁老舊,但其中拉住人們目光的則是其歷史背景之產物「防空洞」,依舊清晰可見當是穩如泰山之姿。其內裡依然四平八穩,絲毫不見歷史歲月所刻劃而成的痕跡,雖人事已隨著景物已不再依稀,但它卻依然鞏固著眷村永抹不去的深刻生活記憶。

隨著社區意識藉由口耳相傳、文物保存等方式流傳下去,眷村文化意識逐漸抬頭,為真實保留眷村昔日的生活文化與相片故事,在歷史中留下眷村眷史、生命史(第一代、第二代)等紀錄,並推動促進體認眷村生活空間美學,進而關愛地方,瞭解週遭生活環境,讓眷村文化脈絡能綿延於下一代的記憶中。讓眷村文化不是戰聲四起的回憶,也不是種族差異的代名詞,而是歷史遺留下來珍貴的產物。

放大
澎湖縣眷村變遷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澎湖縣眷村變遷
空軍戰聲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