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對岡山眷村的懷念與追憶

對岡山眷村的懷念與追憶

作者:李又玲女士(高雄市鳳山榮服處)
基本資料
榮眷李又玲女士,為人熱心公益,血液中奔騰著衝勁與活力,自民國八十二年起,總共擔任了三屆高雄縣岡山鎮仁愛里里長,並榮獲「特優里里長」及「全國社區評鑑甲等?」等殊榮,成功地詮釋了「服務為快樂之本」之意涵,雖然眷村改建後,行政區重新劃分,仁愛里亦走入歷史,但在這塊土地上,對李女士而言,實在擁有太多太多彌足珍貴的回憶。  
 李女士從小跟隨父母來到台灣,並定居在岡山醒村,那是一處日據時代的軍事營房,一家七口擠在不到八坪大的房子,孩子都是打地舖席地而睡,圍牆是用竹子及扶桑花叢編織而成,生活極為克難。當時軍方每隔一段時間會「驅車」配發油、鹽、米、麵粉等補給品,只是車輛不是卡車或貨車,而是牛車,車輛來的時候,主婦們會提著大罐小瓶等出來裝填,車輛走的時候,孩童們會緊跟車台後緣跳躍嬉戲;醒村圍牆外緣的不遠處是一大片台糖的甘蔗田,每當豐收季節,小火車會經常在此來回穿梭,男孩通常會尾隨在側,並出其不意地拉拔「現貨」,有時運氣好,一拉就是一捆,大夥你一根,我一口地啃食「戰果」。   李女士的父親官拜中校,黃埔八期畢業,任職於空
放大
對岡山眷村的懷念與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