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小時的眷村回憶」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小時的眷村回憶」
眷村一隅
防空洞

「小時的眷村回憶」

作者:吳曉慧(台北縣榮服處)
基本資料
小時後,爺爺家和外公家都是眷村,眷村的回憶裡,藏著濃濃的感情,雖說同樣是眷村,卻有著完全不同的二樣情,同樣是空軍眷村,爺爺家的眷村,因位於國小旁,當年與同窗好友們下課時,總是前門進去跟長輩打完招呼,後門就溜去玩遊戲,一直玩到吃飯時間,還樂不思蜀,總得等到媽媽拿著籐條追來,所有玩伴才一窩鋒的從各小巷溜回家去。「條條小路攏A通」就是爺爺家眷村的特色,就算此路不通,也可以繞道別人家後門或從院子鑽進去,再跑至前門出來,鄰居長輩早就見怪不怪、不以為意我們這些孩子們的小把戲與四處亂竄了。
至於外公家眷村的特色,則是有個令人懷念的「防空洞」,無論是孩童時期的冒險幻想,還是集體遊戲的場所,這個「防空洞」的存在,的確使得當時還是孩提時代的我,發揮無限虛擬空間的極限,從玩躲貓貓、木頭人等遊戲,到元宵提燈籠夜遊探險,現在回想起來,雖然當年玩具及設備不足,然而能夠擁有那樣特別的遊戲場所,也是一種幸福。此外,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外公還擅長製作手工煤油爐、湯匙、水壺、蒸籠等日用品,這些可是一項特殊的傳統手藝,現在可是即將失傳了啊! 回顧起眷村的童年,真是無憂無慮,大家總喜歡拿著水鴛鴦亂玩,炸罐子、炸泥土、炸水桶,當然,也包括總會意外炸到自己的手或腳,還有不要的奶粉鋁罐,纏著大人幫忙在
放大
「小時的眷村回憶」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小時的眷村回憶」
眷村一隅
防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