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眷村憶往

眷村憶往

作者:陳席元
我是在內壢眷村出生的,直到23歲那年父母搬到了台北新店,就這樣一幌30年。然而,總覺得臺北的不是我的故鄉,也許從來沒有離開過這裏,也缺少懷鄉的淡淡情愁,這裡更沒有魂牽夢縈思念的兒時舊識;這些年來,總會找機會回眷村看看,尋找眷村裡的舊時玩伴、同學,儘管已經離開那麼多年,彼此早已沒有共同的話題與交集,總希望在他們身上找回一些舊時的記憶。 我住的眷村叫做「篤行五村」,是由居廣、居敬及篤行等三個村子合在一起的大眷村,統稱為「居廣新村」。小時候,一直覺得我們村子好大,而那條貫穿全村的「大馬路」是全村聚會的活動中心,更是小販及農民們一大早的叫賣中心,好不熱鬧!過了中午,馬路的泥巴地就成為我們這些
放大
眷村憶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