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阿清-竹籬笆內的故事

阿清-竹籬笆內的故事

作者:范家樹
阿清是[清白新村]林士官長三歲的大孩子,長得眉清目秀乾淨伶俐,討人喜歡,林氏夫婦當然把他當作掌上明珠,連我們這群住在眷村外圍、負責整建「眷村」的阿兵哥,也都願意親近這位小朋友。幾個月來,我們建立了非常真摯濃厚的情感,每當做工回來,阿兵哥等不及卸裝,便高呼「小阿清來啊」。喚來了阿清、我們便失掉了工作的疲勞,他那天真的笑臉,稚氣的手腳,足以使戰士們從心坎裡笑出來。大家爭著把他抱起來,香他蘋果似的小臉蛋,阿清也知道這種熱愛的表示,手臂勾著戰士的脖子「嘖嘖」的吻著他們被沙塵汗酸遮蓋的臉,如是阿清的脖子上套滿了無名野花編織成的花圈,口袋裡裝滿了花花綠綠的糖果,他毫不推辭,卻將親手剝開的糖粒、塞進戰士們的
放大
阿清-竹籬笆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