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活潑可愛的孩子們

活潑可愛的孩子們

作者:范家樹
夕陽正躲進西山後、若隱若現的時候,天邊出現了一片彩霞,寧靜的眷村裡、原來三五鄰居的軍眷們、在例行的門前聚會閒話家常之後、陸續地回家燒飯,準備迎接外宿的先生,或放學的小孩。學童們放學了,三三兩兩的,背著鼓膨膨的書包,一面蹦蹦跳跳的追逐著,一面高談闊論著一天癟在肚子裡的話,恰像一群鬧巢的麻雀,嘰嘰喳喳的。在眷村門口一個角落裡蹲著幾個幼童,年齡約在四五歲之間,聚精會神的忙碌著。我在外宿回家的路上、經過他們小天地的旁邊,不禁好奇的駐足靜靜的觀看。原來他們在玩著「過家過年」的遊戲。她們用磚角墊起了兩片瓦片,那算是鍋爐,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女孩,「那不是勤務連黃士官長的小女兒嗎」她用一塊鐵片墊著自己的木履,用
放大
活潑可愛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