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眷村之美

眷村之美

作者:榮光雙周刊
在我出生前,父親就帶著全家搬離陸光四村,所以小時候每次聽到姊姊們說起老鄰居的互助、眷村的純樸,一直教我深羨不已,沒想到卅年後我也搬進了陸光四村。 我廿八歲結婚之後的頭兩年,和夫婿南北分隔,居無定所。等孩子陸續報到,覺得該有個完整的家。幾經考慮比較之後,我們選擇了陸光四村;除因公共設施完善,是眷村重建典範,附近又有大公園、托兒所、市場,但坦白說,最大的原因還是為了彌補童年的缺憾。 姊姊上學時,我還在牙牙學語,住家附近沒有玩伴,只能一人玩著玩具,因此很羨慕姊姊們有個愉快的眷村童年。 在這裡,幼子找到許多年齡相仿的同伴,更擁有玩耍的場所,而我與夫婿也體會到眷村濃厚溫情。每天下
放大
眷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