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袍澤情深兩代恩

袍澤情深兩代恩

作者:唐世華先生
基本資料
榮民伍良才先生、彭益富先生兩人為四川同鄉,在烽火蔓延、硝煙四起的環境中,同時投筆從戎,並一起經歷戰事逆轉而隨軍來台,更輾轉相遇而同住高雄縣慈暉新村。在那顛沛流離的歲月、與錯綜複雜的時空,兩個原本不相干的人,竟孕育出一段平凡卻感人肺腑、有情有義的袍澤情深兩代恩。
伍良才先生一家四口,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因政府百廢待舉、經濟艱困,軍人待遇微薄,要維持一家生活總是捉襟見肘,著實不易;彭益富先生則因單身未婚之故,基於袍澤之情,毅然以自己微薄的薪俸,協助好友伍先生養家活口,不論是小孩讀書、吃的、穿的、用的,毫不吝惜,傾囊相助。 伍先生配偶早逝,伍、彭兩位哥兒們,便共同協力扶持,拉拔孩子長大。民國90年伍先生亡故,此時孩子們均已成家立業,彭先生自認該是功成身退之時,多次提起要進住榮家頤養天年,未料屢遭孩子們嚴厲拒絕,孩子們為留住有情有義的義父,伍員女兒更自願接受領養改姓彭,以免彭老先生因年老無後而心有遺憾,全家對彭老的晨昏定省、噓寒問暖、照顧得無微不至
放大
袍澤情深兩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