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眷村小故事—勇者父親

眷村小故事—勇者父親

作者:潘琴娟小姐(高雄市鳳山榮服處)
「纏繞著我們這一代的,就儘只是些沒有根的回憶」,這句話是父親最常掛在嘴邊的。父親是民國三十九年隨國民政府由舟山群島撤至寶島臺灣的,部隊移駐南部高雄,而後我們分配到鳳山的眷村,在這兒陸續誕生四個女娃,記憶中,父親很少在家,常年外島、本島調動,所以從小我很敬畏那具備雄糾糾氣昂昂軍人本色的父親。 從小最怕颱風天,因為窗外的狂風暴雨,以雷霆萬鈞之勢,肆無忌憚地摧殘蹂躪著以瓦片、黏土、石灰、竹片、木材所構造的眷村家園,家中母親和孩子們相互戰慄擁抱,能做的只有祈禱風雨趕快停歇。其次,最期盼的是父親的休假日,因為父親是烹飪高手,一條紅燒魚,只需蔥、薑和蒜,就能變成讓我們食指大動的佳餚,還有饅頭、包
放大
眷村小故事—勇者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