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我的軍旅生涯歲月之一(上)

口述人:歐陽漪棻
(轉載自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歐陽漪棻口述/高興華整理節錄)
家世與求學的經過
我們歐陽家族籍貫是廣東新會,我父親在上海出生,祖父名為歐陽石芝。
祖父當年在上海一家由外國人開設的攝影公司當學徒,經由不斷的學習,吸取攝影方面的專業知識,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終於白手起家,在上海成立了寶記照相館。根據後來的文獻紀錄查考,寶記照相館是當年上海地區,由中國人最早開設的四家照相館中的一家。
祖母是由鄉下帶出來、沒受過教育、裹小腳的女子,祖母雖然目不識丁,但是卻很重視子
孫的教育,後來曾隨我們暫居澳門,時常耳提面命我和弟弟溥棻要努力用功讀書,不可鎮日嬉戲。
我父親名慧漗,行五,上有兩位兄長、兩位姊姊,但二哥早夭。父親於上海同濟大學醫科畢業後,祖父栽培他到德國去留學習醫。學校是德國南部衛慈堡的衛慈堡醫科大學,七年後學成,偕結縭的德國籍妻子返回上海,母親出身德國南部的衛慈堡Effner家族,外祖父曾在德國的宮廷中擔任舞蹈老師。母親係家中長女,一九二八年隨父親來到上海,祖父母原來認為這一段中德的異國婚姻,可能會對初來中國的德籍母親帶來許多的困擾,也會對父親產生一些影響,好在父親本就得寵於長輩,因此,家裡上上下下都完全開心的接納了父親娶回來的這位洋媳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