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歐陽漪棻的父親歐陽慧漗(右)與德籍母親(左)在德國相識相愛,進而偕手結縭。

我的軍旅生涯歲月之二(上)

口述人:歐陽漪棻

(本文轉載自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
歐陽漪棻口述,高興華整理節錄

父親因為工作單位發生了一件被視為有弊端的案子,受到牽連,以致丟了工作。
事情的經過是當時戰區的司令官張發奎,因其司令部的視察人員,呈報傷兵醫院處理死亡軍人遺體埋葬事宜,懷疑有官員上下其手,貪污舞弊,張司令大發雷霆,下令嚴辦,致使我父親遭受牽連,差一點就丟掉了性命。
探究事情的起因,仍是因為日本人發動的侵華戰爭所致,因為戰爭的動亂,經濟受到影響,物價飛漲,軍中原本編列的兵員死亡喪葬費用,已因暴漲的物價而不敷支出了,之前埋葬死亡兵員所用的棺木,是俗稱四塊半(以四塊質料不佳的薄木板,再配以兩片四分之一塊的薄板製成)的棺材;但因物價漲個不停,原本足夠購買四塊半那種簡陋薄板的費用,竟因物價不斷地上漲,只能買得到一張草蓆,後來因幣值持續滑落貶值,最後竟落得每一位死亡者的喪葬費用,只買得起兩條草繩,以草繩栓住遺體,草草下葬。這是當時不得已,卻又不得不為的唯一方法。
不明就裡的張司令官,在得知傷兵醫院竟用如此方式處理死亡的軍人,暴跳如雷的開始辦人,他認為一定是相關人員舞弊,無視死者的尊嚴,亂發死人財,於是槍斃了傷兵醫院的院長,並追究我父親的責任,也準備要將他抓去槍斃。好在對我父親有知遇之恩的何世禮將軍力挺,保證我父親的清白,認為我父親僅是督導不嚴,罪不及死,建議予以撤職處分,這才保住一命,何將軍對父親的大恩大德,讓他一輩子銘記在心裡。
記得父親被撤職後的某天,他拿出僅有積蓄中的一部分,權充資遣費,要在家服務了兩年多的廚子兼管家老譚,領了款項後趕快回故鄉去。平日對父親忠心耿耿,燒得一手好菜的老譚,乍聞父親之言,說什麼也希望父親收留他們一家大小,父親好言相勸,告訴他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且自己目前已賦閒,沒有能力再去照顧別人了。老譚全家聽罷才依依不捨的辭別父親,與我們互道珍重,他挑起裝了細軟的擔子,領著妻小踏上歸鄉路,他們夫妻倆傷感的表情,令父親動容,當年分別時的情景,即使早已過了一甲子,迄今仍令我難忘。此後,兩家彼此未曾再重逢。
已無工作的父親,帶著我們兄弟倆,隨著難民逃往貴陽,因為經濟條件的關係,已無能力自備交通工具,好在新接任傷兵醫院的那位院長,對我父親極為尊重,好心的調派了一名勤務兵來協助父親,並安排我們搭乘他們的列車撤退,於是父子三人乘坐輸運傷兵的便車到了廣西西邊一個名為鹿寨的地方,列車在那兒停靠後暫緩前進,難民與傷兵們就暫時聚集在鹿寨。傷兵醫院的院長替父親商借了城郊一處民房,把我們臨時安頓在那兒,想不到在這小縣城,發生了我生命中遭遇到的第三次重大事件。

放大
歐陽漪棻的父親歐陽慧漗(右)與德籍母親(左)在德國相識相愛,進而偕手結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