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放大
張拓蕪

張拓蕪

張拓蕪,安徽涇縣人,民國十七年生,是典型的苦學成功和殘而不廢的堅強鬥士。少小離家,大半生為軍伍,文武學歷皆無。曾獲得國軍文康大競賽士兵組詩獎、國軍文藝金像獎第一屆詩獎、廣播金鐘獎、文復會散文金筆獎、中山文藝散文獎、文協文藝獎章、國家文藝散文獎等。 1928年,張拓蕪出生於安徽涇縣一個農家,本名張時雄。他6歲進小學,4年後改入私?,總共讀了6年多的書。不過,雖然一生中只受了6年多教育,卻讓他的人生往往在關鍵地方有重要轉折。他第一次投靠正規軍隊,由於年紀太小差點進不去,最後就是因為「認識幾個大字」才能夠破格加入。直到70多歲,提到當年經歷,張拓蕪還得意的說:「我在軍隊裡可是個『小師爺』,幫人看、
放大
張拓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