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亞弦

本名王慶麟,男,河南南陽人,生於民國二十一年。 學經歷:六歲入楊莊營小學,九歲轉入陸營中心小學,十三歲上南陽私立南都中學,十七歲的他轉入國立豫衡聯合中學,因時局動亂而在湖南零陵從軍,不久,隨軍輾轉來臺。來臺後,擔任陸軍通信連上等兵,後來考入政工幹校(今「政治作戰學校」)影劇系就讀,戲劇理論的探索與實際演出的經驗(一九六五年 弦曾因飾演話劇《國父傳》裡孫中山先生角色,獲得第二屆話劇金鼎獎最佳男演員獎);政工幹校影劇系畢業後,服務於海軍。亞弦曾應邀參加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 Iowa City)國際創作中心,嗣後入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獲碩士學位。曾主編「創世紀」、「詩學」、「幼獅文藝」等雜誌,現任聯合報副總編輯兼副刊主編,並主講新文學於東吳大學。亞弦以詩之開創和拓植知名,民謠寫實與心靈探索的風格體會,二十年來蔚為現代詩大家,從之者既眾,影響最為深遠,《亞弦詩選》可謂現代詩之顛峰谷壑,陰陽昏曉,其秀美典雅,盡在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