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楊喚

男,民國18年生,43年逝世,享年二十五歲。 學經歷:受過偽滿時代的小學教育,東北光復後,畢業於初級農業職校牧畜科。曾任青島報校對、副刊編輯(36-37),此時開始寫詩,曾經在青島文藝社出版了一部詩集(抒情詩)。三十八年隨部隊來臺,由上等兵升為上士文書,此後開始以金馬筆名寫了不少童話詩,發表於中央日報兒童周刊及各文藝刊物上,成為臺灣兒童詩之先驅。 本名楊森,遼寧省興城縣人,民國19年生,卒於民國43年。楊喚生前好友文從道說:【那天正是我結婚,他本來也答應到北投來參加我的婚禮,但是等了半天,等到中午他沒有來,原來是因為他沒有錢,來送婚禮的禮,所以他不好意思來,所以就看勞軍電影,勞軍電
影就在中華路平交道的地方,他是被北上的火車撞死】。 楊喚是一位早熟而又早夭的天才詩人,民國十九年生於遼寧省興城縣菊花島。在初級農業職業學校畢業後,開始寫詩、繪畫。抗戰勝利後到青島,十八歲時擔任〝青報〞的副刊主編。後時局緊張,到廈門加入部隊,為上等兵。民國卅八年,隨部隊來臺,升任上士文書。因其母親早逝,童年生活缺乏母愛的溫暖,所以特別關愛孩童,創作也很重視童詩。著作除了〝楊喚詩集〞外,還有〝楊喚詩簡〞。作品清新、純真又自然,童話詩尤其自然可愛。楊喚生前毫無名氣,死後文藝界為其出版了詩集、書簡、童詩集,始獲世人之推崇。其兒童詩成為日後臺灣兒童詩之創作範本,在臺灣兒童文學史上有其一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