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岑澤鎏

岑澤鎏

基本資料
岑烈士澤鎏,廣東省恩平縣人,生於中華民國紀元前一年九月十日。在廣東航空學校第六期畢業。歷任廣東空軍第六、第二隊飛行員、中央空軍第三大隊第八隊隊員、空軍第五大隊第十七隊分隊長、副隊長、隊長,第五大隊副大隊長,升至少校三級。烈士自抗戰軍興,轉戰各地,英勇卓著。二十六年八月十五日在南京與僚機合力擊落敵機一架。九月八日,轟炸敵出雲艦。二十七年三月八日,在山西風陵渡炸敵。十一日,參加西安空戰。四月二十六日,在湖北孝感與僚機合力擊落敵機一架。二十九日,在武漢擊傷敵機一架。五月十一日,在安徽蒙城炸毀敵軍陣地。二十日,在河南儀封炸敵陣地,座機中彈百餘發,仍勉力飛回。二十八年二月十二日,在甘肅蘭州擊傷敵機一架。二十日,在蘭州擊落敵領航機一架。並擊傷一架。二十三日,在蘭州與僚機合力擊落敵機一架。六月十一日,在四川成都擊傷敵機一架,八月五日夜間,在重慶擊落敵機一架。十一月四日,隨隊參加成都空戰,合力擊落敵機三架,負傷跳傘。
三十年三月十四日,敵機十二架襲川。我第三大隊E-15機十一架,第二十八中隊中隊長周靈虛率領為第一層。第五大隊E-15機十一架,由烈士率領為第二層。第五大隊E-15機九架,由大隊長黃新瑞率領為第三層。各機重層配備於邛崍東北新津西北之空域待命。旋敵分為兩群,七架一群,在雙流太平寺兩機場低空掃射,五機在崇慶上空掩護。我機乃向東迎擊,一部在崇慶上空與敵遭遇。大部則在雙流上空與在低空掃射後正在集合之敵機發生激戰。是役因敵機性能優越,我機被擊毀八架,自大隊長以下陣亡八人。烈士之機被敵擊墜於雙流機場附近。敵機亦被我擊落六架。烈士生前有戰績五次,因功奉頒二星星序獎章。追贈中校。遺妻羅氏及子女各一。
放大
岑澤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