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李昌雍

李昌雍

基本資料
李烈士昌雍,四川省三台縣人,生於中華民國元年三月二十八日。在中央航空學校第四期轟炸組畢業。歷任空軍第九、第十隊、空軍第八大隊第十、第十九隊隊員、空軍軍士學校教官、空軍第六大隊第六隊、第八大隊第十四隊分隊長、第十四中隊分隊長、副隊長、中隊長,升至上尉二級。 烈士自幼富有國家民族意識,立志投考空軍,在上海報考航校獲取,他遵照學校規定特地到南京,找的世交一位要人作保。那要人說:「航空太危險了,你如進大學,我可作保,學航空,我不能作保」。烈士不稍氣餒,另找保人入校。可是他的父親宦遊北平,接到他考入航校的信,還給予許多鼓勵的話。他從航校畢業,正值中央有事於西北,就被派往西北擔任國際航空線的運輸工作,不斷的從蘭州飛到沙漠區的新疆去,有時,到達蘇聯邊區。及對日抗戰發生,烈士以自己學的是轟炸,不能長此失掉對敵作戰的機會,屢次請求調到前線工作。雖然時間晚點,終於如願以償,調到第八大隊第十四中隊。
二十八年十二月起,第八大隊經常向華中日軍駐地漢口、岳陽等地出擊,烈士參加一次又一次的轟炸,都能順利的完成任務。北平自抗戰以後,整整三年多,沒有出現過我國的飛機。二十九年的一天,烈士受到特殊命令,攜帶 蔣委員長七七告全國民眾書及九一八告國民書,到北平散發,他到達北平上空,環繞著飛行兩週,將傳單十萬份散完,安全歸來。 三十年一月二日,烈士帶飛行員唐虞卿在四川成都太平寺駕機練習飛行,因機件故障失事,墜地,烈士被灼傷,延至八日,不治,殉職。生前有戰蹟五次。遺有父母,及妻羅氏與子二女一。
放大
李昌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