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南匯縣突圍記─顏承敬

南匯縣突圍記─顏承敬

作者:顏承敬
民國36年 - 38年
在小麥泛黃的時候,正是不熱不冷的季節,我們的部隊奉令於民國38年4月,配屬步兵一團,加強營戊守南匯縣,那時筆者在裝甲兵旅,獨立裝甲汽車二營二連第一排任少尉排附,我們的裝甲汽車,是由美造見姆西十輪大卡車裝上鋼板改造而成。車上的武器配備,擁有馬克蕊重機槍兩挺,一挺裝在駕駛座的右邊,稱謂前槍,一挺裝在轉塔上面。輕機槍一挺,衝鋒五枝,指揮官配有四五手槍一支,乘員(包括指揮官六人),火力不差。 我們的任務除配屬步兵保衛南匯縣外,還要負責南匯至上海的公路巡邏,以策交通安全。筆者指揮的車輛因為分電盤漏電,經常拋錨,連上技工檢查不出毛病,準備往上海修理,還未去上海,我們就奉令掩護南匯的守軍撤退。
放大
南匯縣突圍記─顏承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