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與老友話砲戰(二之一)

與老友話砲戰(二之一)

作者:薛鎮華
撰稿人:薛鎮華
民國47年

八二三砲戰至今已是整整的四十週年了,當年浴血奮戰的小夥子,如今都變成了白髮蒼蒼的老頭子,健忘症、癡呆症全都上了身,四十年前的往事早隨著歲月消失殆盡了。回憶當年的情景,腦海中只賸下似有若無、模糊不清的影子了,現在提筆來寫回憶,真感到無從下筆,只好把殘存在腦海的片段點滴搜搜刮刮、拼拼湊湊,堆砌成章,來向老友們恭請指教。

自從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共軍登陸金門慘遭全軍覆沒後,深感沒有海空軍是無法攻佔金門島,要建立海空軍又非一朝一夕就能如願,只好弄幾門大砲向金門轟一轟,聊以洩忿。不久韓戰爆發,共軍忙於抗美援朝,把攻佔金門的事就暫時緩了下來。等到韓戰結束後,共軍從他蘇聯老大哥大力援助下,獲得很多新式火砲,便部署在金門當面,又想對金門毛手毛腳了!

民國四十三年九月三日,下午一點五十分,幾百門大砲一齊開火,向金門瘋狂濫射,國軍砲兵立即發砲還擊,這便是史稱的「九三砲戰」,也是國共兩軍砲對砲的大戰開始。在這次砲戰中發現;蘇聯援助共軍的,全是攻擊性的長射程加農砲,而美國援助國軍的、全是防禦性的短射程榴彈砲,在射程方面就相形見絀,而居於下風了。

當時臺灣有日本投降時接收的軍械倉庫,有幾尊不明來歷的美造加農砲,為了爭取射程優勢,便把這幾門長程巨砲運往金門增強戰力,在古崗和鵲山兩地各擺了三門,賦予代號,在金西古崗的稱做「保羅部隊」, 在金東鵲山的名為「自強部隊」,有了長射程的加農砲參加砲戰,國軍的戰力便由劣勢而變為相對優勢了!

為什麼起名字叫做保羅、自強呢?這確大有來頭:

據聖經的記載,保羅原名掃羅,是殘害基督徒的兇手,他在行往大馬色的途中,受了聖靈的感召,一變成了宣揚基督教最有力的聖徒。正如這幾門加農砲原來是敵人日本軍的武器,國軍接收後變成了自己的武器,恰像保羅一般。

自強是不倚靠別人的施捨救濟,當時國軍雖然受美國援助,但這幾門加農砲卻並非美援,而是我們戰勝了日本所獲的戰利品,所以取名為自強。

不久,這幾門加農砲竟被美軍顧問發現了,感到十分詫異,但卻不動聲色,偷悄悄的把砲號抄下來,傳回美國去追查,結果查出這是美軍駐在呂宋島的火砲,太平洋戰爭中被日本俘虜之後,又運到臺灣再被國軍接收去的。美國佬感到太沒面子,試想,美國是雄霸世界的超強,全球萬國的盟主,而臺灣蕞爾小邦,依賴美國的軍援、經濟救援之下苟全性命於亂世,卻不料所使用的火砲竟是間接俘自美軍的戰利品,這宗醜事若傳揚開來,豈不喪盡了核子霸王的威風?豈不丟光了超級強國的體面,美國人臉皮再厚,也得蒙上一塊遮羞布才能見人啊!所以無論如何,非得把那幾門奇恥大辱的加農砲討回來不可!

國軍摸清了老美的底牌是勢在必得,於是便使出了錦囊妙計的第三十七計「病急葯漲價」來個獅子大開口漫天討價,幾經交涉達成了協議。美國用二十四門新型的膠輪加農砲,換回這舊式鐵輪的六門國恥砲,美國贏得了面子,國軍贏得了裏子,各取所需皆大歡喜,諺語云:「 捉鱉不在水深淺,祇要遇到手跟前」豈此之謂歟?


憑空敲詐來二十四門巨砲,真是喜出望外,但是這突如其來的驚喜卻也弄得手忙腳亂,這般新型大砲究竟交由那個部隊使用呢?若發給雜牌的油渣部隊真令人提心吊膽,思來想去只有交給最嫡系,最正統的十八軍來使用才可高枕無憂。正巧,當時十八軍(新番號是第七軍)的砲兵駐在屏東大武營區,除了六四九營還有幾門俄造762高砲可玩外,其他各營都是以木凳代砲的無砲砲兵。禿子當和尚、正好湊合,立即改編成六00砲兵群,裁汰老弱,補充臺籍充員戰士,編成群部和群部連,下轄兩個加砲營,揮師北上,進駐臺南勝利營區。接收火砲後,立即展開緊鑼密鼓的訓練,操演純熟後拖到西港向海上轟了幾砲,就算大功告成,擇了民國四十六年四月的一個黃道吉日,浩浩蕩蕩開赴金門前線(其中自強第二連由李葆德率領北赴馬祖)。群部和群部連進駐庵前村,住在前任司令官胡玉公(璉)所建的別墅中,隔壁的芳鄰就是特約茶室高級班,英雄美人相得益彰。


保羅的虎帳設在珠山,新來的一、二連分別於水頭,魯王墓佔領陣地,原在古崗的編為第三連。自強的營部沒處擺設,先擬在大地村開設軍衙,後又改駐於山外之長蘭高地,也和特約茶室比鄰而居,軍歌嘹亮鶯燕嬌啼,為蕭索的戰地憑添無限的風韻,與庵前的群部形如銅山洛鐘東西相映生輝。


原駐鵲山的自強連改稱第三連,新來的稱第一連進駐前埔陣地,另把駐於內洋的裝砲連撥歸自強部隊管制。如此一來自強部隊即有二十門巨砲,火力之強遠超過保羅部隊。射擊指揮所則開設於鵲山西側公路與水塘之間的一座小碉堡中,情報組無處擺設,就支了一座帆布帳篷暫時湊敷,人員在第三連搭伙,雖然簡陋卻很愜意!

放大
與老友話砲戰(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