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蔡盛雄

蔡盛雄

基本資料

性別:男性

(本文轉載自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

*蔡勝雄口述,蔣彤雲整理記錄
一九五○年代,蘇聯先後指派百餘位工程師前往大陸協助中國發展核子武器,後來中蘇兩國產生嫌隙。一九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蘇聯在一夜之間調回所有工程師,不過中國大陸仍持續自行研發核武,美國急於知道大陸核武和導彈的發展現況,同年十一月,美國中央情報局以「西方公司」名義進駐桃園基地,兩個月後的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架超大型運輸機降落桃園基地,機上運載的U-2飛機進駐基地,我國空軍正式成立空軍第三十五獨立中隊。由於U-2機上的照相鏡頭如同貓眼,隱密不易被發現,所以三十五獨立中隊又叫「黑貓中隊」。次年一月,黑貓隊員陳懷駕駛U-2飛機,首次深入大陸進行高空偵照。自此,黑貓中隊隊員開始在七萬呎(最高可達九萬呎)高空出生入死,為美國執行大陸情蒐與偵照任務。
一九六二年,我瞞著家人偷偷報考空軍飛行學校並獲錄取,其實,這是我第三次投考空軍,前兩次考試之後,通知單石沉大海,當時不解錄取與否,空軍竟毫無任何通知,後來發現錄取通知單是被母親攔截抄走。母親極力反對我報考飛行學校,是因為當年的二月,我的大哥蔡正雄駕駛F-86執行飛行訓練時殉職。大哥為國捐軀,讓母親傷痛欲絕,母親極力反對我步大哥後塵投效空軍;但是飛行是大哥和我從小的夢想,我背著父母第三次報考空軍飛行學校,考完,便天天等在巷子口,終於等到郵差帶來的錄取通知書,不顧母親反對,揹著內藏簡單換洗衣褲的書包偷偷逃出家門,前往屏東東港空軍幼校報到,接受飛校的入伍訓。很長一段時間,放假了不敢回家,深怕回家,母親就不放我回學校了。

放大
蔡盛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