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鄭榮元

鄭榮元

基本資料

性別:男性

我是鄭榮元,民國17年生,廣東省梅縣人,16歲時被徵召入伍當兵,開始軍旅生涯,因為國難當頭許多有抱負的年輕人都是滿腔熱血,志願從軍。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開打,30歲的我正值年輕氣壯之時,在金門料羅灣當兵,親身經歷了「八二三」砲戰的一切。
    「八二三」砲戰期間,我負責的是後勤彈藥補給的運輸任務。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面對共軍砲火猛烈攻擊的時候,我軍部隊為爭取空中優勢,上級下令我軍地面部隊即予以砲火猛烈還擊;回想當時戰時情景:「某一日前線突然砲火轟隆轟隆攻擊,這時接到上級命令說是前線急需砲彈用之引信支援予以還擊,我接獲連上任務,即刻駕駛4/3軍械車出任務,共軍砲彈拼命轟炸,砲彈轟下來數量很多,就跟下雨一樣,轟隆轟隆從沒停過,金門到處都被打的硝煙瀰漫,看不到前面的路,但我為了達成任務也為了活命,完全顧不了那麼多,暫時忘記害怕,只有拼命開、拼命閃,我在心裡告訴自己「跟他拚了!一定要閃過砲擊把引信送到前線,絕不能退縮,只要一退縮、一害怕、一沒注意到!閃不過就活不了!」,在運送彈藥到目的地的路上,好幾次差點就被共軍砲彈擊中,還好駕駛技術不錯,才得以存活,也順利完成重要任務。」

放大
鄭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