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四海一家
四海一家
城邦共榮,援外經建無國界

四海一家

城邦共榮,援外經建無國界
:::
:::

痛苦的七七回憶 (芝加哥榮光聯誼會七七抗戰七十週年紀念會刊)

作者:任大智〈陳雪芳轉登〉

凡是中國人,都會一直不悅的記得這個日子,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是每一個中國人難忘其恥的歷史。日本人為什麼要挑起中日戰爭?為什麼侵略中國領土?為什麼引起世界第二次大戰?我以逃日本侵略中國的經歷,今天來和大家苦訴一番。 日本投降的前一年,當時父親早已投入抗日的行列,父親去和日本鬼子打仗。我和哥哥、母親在民國三十三年初夏之際,隨著粵漢鐵路衡陽鐵路局人員,連家屬大約上百人,急忙往廣東韶關逃難。因為日本軍隊已經逼進衡陽,鐵路局有計劃的將鐵路橋樑要道一一爆壞,不讓日本沿路利用。所以也把韶關叫曲江的一個大橋炸掉,火車不能向南廣東駛進。

在我的痛苦記憶裏,這一年如十年的苦難日子,讓我慢慢道來: 大伙人在韶關下了火車,平常能挑得動的衣服鞋子、鍋碗都搬下火車。等到黃昏,領隊的才宣佈全部人員向廣東的汝城撤遷。由韶關往汝城方向步行快約要一個禮拜,慢要十天到十五天,因為汝城在山上,好躲日本軍隊。當大伙步行到韶關郊區接近山邊,大伙各自放下挑的、背的,就地休息,等候大橋炸了以後,第二天清晨一起一排行的向山區前進。 因為頭一晚大伙都不覺得累,也很興奮,一大早哥哥挑被子,我挑鞋子。母親帶什麼東西我沒有記憶,我只記得二叔是開火車頭的,他沒有去抗日當軍人,跟我們在一起逃難,祖父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