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圖說舊事
圖說舊事
千言萬語話當年
千言萬語話當年
泛黃的老照片,留住了他們當下的生命記錄 那些曾經洶湧澎湃的大浪 卻仍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放大
開墾授田,成家立業

開墾授田,成家立業

民國 38 年
魏凱宏科員

民國38年,大批國軍官兵隨政府播遷來臺,為使國軍新陳代謝,永保精壯戰力,部分曾參與北伐、抗戰、戡亂諸役,半生戎馬的官兵陸續退除役。為妥善照顧渠等於離營後生活,約有6,000名退役榮民安置於本會所屬各地農場,投入農墾工作,繼續為國奉獻,建設臺灣。
農場所轄地區多位於偏山遠角,早期荒草沒脛,土壤貧瘠;在環境惡劣、資源匱乏的情況下,端賴榮民弟兄人定勝天之精神,不畏艱難,任天知命的努力,一邊拓荒墾地,一邊學習農作,自食其力改善生活。
本會在民國46年宜蘭大同農場首次辦理授田,並派員指導耕作技術,之後陸續於屏東、苗栗、桃園、花蓮壽豐等農場授田供榮民開墾。並辦理集團結婚,鼓勵單身榮民組織家庭,開枝散葉,使臺灣成為榮民的第二個故鄉。
多年來,本會部分農場雖配合社會發展與政府政策,陸續辦理整併或裁撤,已不復存在,然榮民愛臺灣、愛鄉土的這份情懷,默默付出、開墾建設,對推動臺灣的社會安定及經濟發展,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圖說:
左上圖:民國47年本會隘寮農場(屏東農場前身,民國102年後裁併至彰化農場)仁愛新村門口外觀。(圖片來源:本會提供)
左下圖:民國48年本會苗栗農場(新竹農場前身,民國102年裁併至彰化農場)榮民家庭農耕生活照。(圖片來源:本會提供)
右上圖:民國49年參與本會壽豐及桃園大同合作農場(花蓮及新竹農場前身,民國102年分別裁併至臺東農場及彰化農場)授田典禮,榮民弟兄於國會議場前大合照。(圖片來源:本會提供)
右下圖:民國49年本會壽豐及桃園大同合作農場(花蓮及新竹農場前身,民國102年分別裁併至臺東農場及彰化農場)授田典禮暨榮民集團結婚。(圖片來源:本會提供)

放大
開墾授田,成家立業